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本系充分利用福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在教学和科研方面的优势,构建至诚学院数据科学与统计系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方向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方向的学科建设平台,建有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暨数学建模创新实践基地,目前自有教师主持参与省级教学改革项目20余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逐步培养了一批专业理论水平较高的自有高层次教学团队,形成有较强竞争力的教学科研队伍,推进本科教学工程,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开展专业学科建设,提高学科的综合水平。

师资力量本系共享福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并通过特聘兼职教授制度引进校外专家学者,本系自有数学教师有13名,其中副教授9名,双师型教师1名,3名具有博士学位或正在攻读博士学位,1名有海外访学经历。2名获得“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名获“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特聘兼职教授作为本系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重要成员,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出谋划策,参与教学改革立项建设、指导学生科技创新等活动。以竞赛为桥梁,与校本部福州大学数统学院公共数学基础教学研究中心老师合作,组织学生参加国际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等各类数学学科竞赛,获国际奖30余项,国家级奖40余项、省部级奖150余项。

办学特色依托母体学校福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办学条件,共享师资和教学资源;母体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2017年列入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峰学科计划,并拥有离散数学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应用数学中心、运筹学与控制论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3个省部级科研平台。

1. 以“理工结合、学科交叉”为教育理念,将统计学、数学、计算机科学有机结合;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培养跨学科融合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2. 创新理学专业课程教学,采用“理论学习—课程实践”相结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理论课程增加了配套的实践(上机、实训、课程实践等)教学,将实践教学渗透于教学的各个环节,贯穿于大学本科4年的培养全过程。

科研成果:本系13名老师近五年来2名老师获得“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名老师获“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1名老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持1项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近年来在数学领域TOP期刊、SCI期刊发表高质量论文26篇。主持参与福建省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0余项,其中,福建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1项,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1项,福建省重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福建省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5项;近年来出版教材及配套教辅丛书9本,其中融媒体教材1本。

所获荣誉本系自有教师荣获福建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校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参加省级、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省二等奖1项、省三等奖1项、校一等奖1项、院三等奖3项,优秀奖1项;院优胜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获福建省慕课与线上线下优秀教学案例二等奖2项,福州大学首届教学板书比赛一等奖1项。获批2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获批福建省“十三五”、“十四五”教育规划项目以及福建省重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各1项。教学团队连续两年获“教学质量优秀团队奖”,获批“教学应用型本科教学团队”。数学教工党支部荣获“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本支部”荣誉并多次获得校、院“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近年来指导我院学生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赛二等奖2项,省赛一等奖14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36项。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2020年至今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数学学科竞赛规模和质量不断攀升。方侃老师在第六届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二等奖我系数学教研室教工党支部顺利通过“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验收。此外,我系高等数学教研室侯远老师申报的“超图Turán型与Nordhaus-Gaddum型张量谱极值问题研究”项目成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