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系部概况
系部概况

数据科学与统计系创办于2022年,办学模式采取与福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共建共办。母体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2017年列入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峰学科计划,并拥有离散数学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应用数学中心、运筹学与控制论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3个省部级科研平台。我系目前设有信息与计算科学(数据分析技术与应用方向)专业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主要培养能将统计学、数学和计算机科学有机结合,并能在各行业从事数据分析与应用开发的优秀复合型人才。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本专业瞄准国家人工智能、大数据战略需求,将统计学、数学和计算机科学有效结合,以数据采集和处理、数据建模与计算、数据分析等为主要研究内容,并能够将数据分析技术应用于生物、医学和经济学等其他学科,培养各行业数据分析(包括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等)与应用方面的优秀复合型人才;毕业后能够在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互联网和金融等领域从事数据分析与应用开发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可以考取数据科学、应用统计或金融学等专业的研究生。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代码:070102)学科性质:理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精神和素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系统的数学知识、了解计算机技术、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思想和方法,具备良好的数学思维,具有较强的数学应用、数据分析能力,能在政府、企业、事业、国防等部门从事科研、应用软件开发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也适宜继续攻读相关学科的研究生学位。

专业方向本方向(数据分析技术与应用方向)立足福建,瞄准国家人工智能、大数据数据战略需求,将统计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有效结合,以数据采集和处理、数据建模与计算、数据分析等为主要研究内容,并能够将数据分析技术应用于生物、医学、环境科学、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等其他学科,培养各行业数据分析(包括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数据挖掘、安全与隐私、可视化和数据管理等)与应用的优秀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数理统计、数据结构与算法、数值分析、数学建模、数学软件、常微分方程、数据分析、信息论基础、运筹学、图像处理基础等。

专业特色

1. 依托母体学校福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办学条件,共享师资和教学资源;母体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2017年列入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峰学科计划,并拥有离散数学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应用数学中心、运筹学与控制论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3个省部级科研平台。

2. 以“理工结合、学科交叉”为教育理念,将统计学、数学、计算机科学有机结合;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培养跨学科融合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3. 创新理学专业课程教学,采用“理论学习—课程实践”相结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理论课程增加了配套的实践(上机、实训、课程实践等)教学,将实践教学渗透于教学的各个环节,贯穿于大学本科4年的培养全过程;

4. 立足福建,瞄准国家人工智能、大数据战略需求,与智能制造、生命科学、医疗健康、经济金融等领域深度融合,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致力于培养掌握数据科学的理论与方法,熟悉数据处理与分析、算法研发及可视化等技术及应用的复合型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在政府机构、智能制造、生物医药、计算机软件、互联网、教育、金融等领域从事数据分析、数据管理、研究、应用开发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可以考取数据科学、软件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应用统计、金融学等专业的研究生。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代码:080910)学科性质:工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精神和素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熟练应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学科的基础理论、工程知识、基本技能和开发工具,具备大数据分析和应用开发的基本能力,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能力和良好的创新意识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离散数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语言)、数字逻辑与计算机组成、算法与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计算机操作系统、运筹学、人工智能、Python程序设计、大数据技术基础、大数据信息采集与预处理、大数据计算、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等。

专业特色:理论实践并重、多学科交叉融合、鼓励创新。

就业方向:毕业后,学生可在信息产业、工业、商业、教育、科研、金融、政府、交通运输、社会服务等各行各业从事大数据系统研发和大数据分析、处理、可视化与维护等工作。